2021年河南省能源形势分析
来源: 河南省统计局 时间: 2022-02-24 08:36:09 访问量:0

字体大小[ ] 打印

分享:

2021年,面对洪涝灾害、新冠疫情等事件的巨大冲击,河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出台实施多项保供稳价措施,全省煤电等主要能源产品生产秩序迅速恢复,下半年原煤、电力生产不同程度呈现趋稳走势,能源消费呈高开低走态势,全年工业综合能耗由正转负。

一、原煤生产上半年快速下滑,下半年各月降幅逐步收窄

在2021年上半年产量基数快速提高,6月煤矿安全事故、7月严重洪涝灾害、8月11月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,全省原煤生产遭受巨大冲击。从当月增速情况看,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大幅下降33.9%,7月叠加洪涝灾害影响,全省原煤供应一度紧张;在相关部门各项加强原煤生产举措推动下,三季度原煤生产虽有所恢复,但当月增速整体仍位于-20%至-15%的低水平区间;四季度,在国家和河南多项原煤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作用下,原煤当月降幅明显收窄,12月降幅已收窄至7.1%,全年当月增速呈“V”型波动。从累计增速看,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9335.50万吨,同比下降11.6%,分别比第一季度、上半年、前三季度增速降低12.8个、2.6个和0.2个百分点,总体呈现出上半年快速下降,下半年下降势头趋缓的走势。

二、电力生产逐步放缓

2021年,受全国煤炭价格高位运行、煤炭供应形势紧张等因素影响,低库存入夏的河南电煤供应,7~8月在洪涝灾害、新冠疫情等因素冲击下更为紧张,全省电力生产受到较大影响,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当月增速年内多次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2813.13亿千瓦时,同比下降0.2%,分别比第一季度、上半年、前三季度降低8.9个、5.6个和1.5个百分点,各月累计增速逐步放缓。分电源看,全年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2.5%;水电同比下降20.9%;风电同比增长72.7%;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4.5%。

三、原油加工、汽油生产同比增长,柴油产量小幅下降

2021年,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原油加工量915.00万吨,同比增长3.7%,较第一季度降低7.5个百分点,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高2.2个、4.3个百分点;比2019年同期增长15.7%,两年平均增长7.6%。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汽油产量231.78万吨,同比增长2.3%;柴油产量222.57万吨,同比下降3.3%。

四、清洁电力快速发展,比重明显提高

2021年末,包括水电、风电、光电(河南没有核电机组)在内的全省清洁能源发电机组装机超过3800万千瓦时,较2020年增加700多万千瓦时。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电力总量为365.84亿千瓦时,同比增长18.5%,比2020年增速提高10.3个百分点;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13.0%,比2020年占比提高3.3个百分点。

五、能源消费总体回落,增速由正转负

2021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同比下降1.4%,比第一季度、上半年、前三季度分别降低14.4个、9.1个、3.1个百分点,全省能源消费增速持续回落。上半年,在同期低基数效应逐渐减弱作用下,工业能源消费增速由1-2月的14.3%回落至7.7%;下半年,叠加汛情、疫情、煤电供应紧张等事件冲击的同时,河南进一步强化了能耗双控预警、遏制“两高”项目盲目发展等政策执行力度,工业能源消费增速回落势头加快,当月增速呈明显波动下降态势,全年累计增速由上半年的7.7%下滑至-1.4%。

六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逐步扩大,工业节能降耗形势逐步好转

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.3%,比第一季度的2.8%、上半年的2.6%、前三季度的5.7%的降幅分别扩大4.5个、4.7个、1.6个百分点,比2020年扩大7.8个百分点。40个行业大类中(其他采矿业除外),27个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,13个行业下降幅度高于全省水平。高耗能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、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强度分别同比下降5.3%、8.0%、5.6%和2.5%。

总的来看,2021年全省能源生产遭受冲击后逐步趋向稳定,工业能耗增速持续回落,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逐步扩大。预计2022年河南能源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相当规模,省内原煤、电力生产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;与此同时,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,能源消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也将不断加快。由于2022年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,能源价格高位波动可能加剧等困难因素仍比较多,河南能源保供和节能减排工作依然存在较大压力。

责任编辑:统计局管理员